2017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7-12-28 18:30

2017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7年12月28日15:00—16:1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这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参加今天例行记者会的还有来自空军指挥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欢迎你们!

首先,我发布一条有关武警部队改革的消息。党中央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政治决定,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重大创新举措,是加强党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1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例会现场。李晓伟 摄

记者:大家对武警部队改革都很关注,请问为什么要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我国法律对武警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有哪些具体规定?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武警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决定,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为更好进行伟大斗争、确保政治安全,为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进行调整。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军委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统一领导指挥,是落实《宪法》规定、强化党管武装、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31日决定改革期间调整适用《国防法》《人民武装警察法》中有关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等的规定,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等执行。

记者:这次调整武警部队的领导指挥体制会有哪些重大举措?

任国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二是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三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与武警部队各级相应建立任务需求和工作协调机制。

记者: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是否意味着武警部队的职责使命发生了一些变化?另外,武警部队这次改革之后,中国的国防政策是否有所改变?

任国强:武警部队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主要承担执勤、处突、反恐怖、抢险救援、防卫作战等任务。这次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关键和核心,是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也没有发生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