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杨则生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12-28 08:44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的一点就是有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进力量。

赋予红色基因时代内涵。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在于它能够着眼时代新变化,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新发展,把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与正在进行的奋斗目标相结合。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其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因此,我们要阐释好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习主席就善于结合时代要求,深刻阐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如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来阐释“红船精神”;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来阐释“井冈山精神”;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来阐释“西柏坡精神”等。为此,我们要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不断融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求,再到“四个铁一般”,从“忠诚、担当、干净”到“三严三实”,再到“四讲四有”,继承好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

建设好红色文化阵地。红色文化阵地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主战场,信息化时代要建好网络红色文化阵地,各种政府网站可增设“红色圣地”“党史军史”“英模风采”等专栏,使网络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要打造全方位宣传平台,以城区主街、汽车站、市民广场等的电子显示屏为基础,搭建红色文化宣传长廊;电视台开辟“红色苏区”专栏,“红色足迹”专题,滚动播出有关革命人物及红色文化经典故事。要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改造升级,不断充实其教育内容,丰富其陈展形式,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上数字展馆建设,扩大其影响力,真正把各类红色阵地建设成为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军队历史、加强党性锻炼、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成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开展好红色文化宣传。开展好红色文化宣传是增强红色文化育人实效性的最佳途径。通过读党史军史、走红色道路、观革命遗址、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讲红色故事等方式方法,广撒深播红色种子,引导官兵和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熟知革命业绩、感悟苦难辉煌、领悟忠诚真谛、保留红色记忆、缅怀党的历史、铭记党的恩情,并在重拾红色记忆中催生革命豪情,自觉坚守红色精神高地,熔铸精神灵魂,拨亮信仰之光,深扎忠诚之根,真信忠诚之理、践行忠诚之责,当好红色传人。大力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故事会和开展红色文艺巡演主题宣讲活动,以相声、小品、歌舞、快板、情景剧等通俗化、大众化、艺术化形式传播红色文化。推进“讲红军传统、做红军传人”推动红色故事“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把红色文化转化为有趣故事,增强其吸引力,引导干部群众在触摸历史中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在重温经典中升华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宣传红色文化,使声音、图像、动画相融合,达到立体传播的效果。同时能够实现双向交流与互动,让群众在相互点赞、转发中激发学习红色文化的热情,真正把红色文化弘扬好、传承好,使红色基因融入人民血脉、根植群众心中。

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是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红色文化遗产,是红色精神的历史见证,是加强国防建设和开展国防教育的宝贵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前提是要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全国各地有一大批红色遗址,每一个红色遗址就是一座革命传统的丰碑。军地要协力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明确红色遗址的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建立完善的红色遗址保护机制,强化管理手段、落实管理措施。要科学规划。当地政府要把红色资源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红色资源保护的关系,搞好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建设,让红色文化资源在凝聚强国强军磅礴精神力量的同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杨则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