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22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一直是他的行动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舒春平  赵彬责任编辑:张宏洲2017-12-31 05:28
何方礼与村民交流探讨致富经验。 许 东

幸福党代表何方礼

【人物名片】?何方礼,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治委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希望工程奉献奖”“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

“人民群众的幸福,就是共产党人的幸福;共产党人最大的幸福,在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中。”这句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誓言,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何方礼宣讲报告时的肺腑之言,更是他不变的质朴初心。

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治委员何方礼入党22年来,一直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当作行动指南,因为他知道,在群众心中,他代表党的形象。

吹起芦笙唱山歌,幸福晒满半山坡。画眉鸟儿声声慢,报告又传好政策——

走村寨,下秧田,传递幸福的讯息

白云缭绕,绿水潺潺。

何方礼坐在颠簸的越野车里,琢磨修改自编的山歌:“吹起芦笙唱山歌,幸福晒满半山坡。画眉鸟儿声声慢,报告又传好政策……”

“寨寨不同音,村村有新语。不论是红瑶,还是侗族,都爱唱山歌。”何方礼说,“下基层宣讲要当好‘政策翻译官’,用方言讲解群众最关心的民生,才能让他们坐得住、听得懂、记得实”。

唱着山歌,过河上坡。老乡们看到何方礼,热情地招呼他尝尝打油茶。

“何代表,我们在电视里见到你出席党的十九大。”大坡村老支书代文保搬出小木凳,坐在何方礼身边。

何方礼感慨地说:“现在家家有电视,人人有手机。多年前,我第一次进山宣讲党的政策,从未走出大山的老乡听说汽车1个小时跑上百公里,惊讶地问,汽车一天吃多少斤草料?”

那时,何方礼望着打赤脚的老乡,环顾空空荡荡的吊脚楼,暗下决心:“共产党人就要为乡亲们谋幸福,带领大家走上勤劳致富的光明大道。”

通向外面世界的山路弯弯绕绕,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曲折坎坷。何方礼没想到,送去良种玉米,有人炒来下酒;送去杂交水稻稻种,有人当作口粮吃掉。

“扶贫须先扶志。”何方礼背着电视机,自费购买农业技术录像带,走村入寨放映讲解,一放就是三四年。

侗族阿哥不会忘记,何方礼自费购买120余册农村实用书籍,手把手教乡亲们栽柑橘、养黄羊,传授新技术;苗族阿妹不会忘记,香菇灵芝少销路,何方礼一面请人传授加工方法,一面协助设立电商网点,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

在何方礼带领的扶贫工作组和当地政府扶持下,这几个村寨人均年收入由不到300元上升到1200多元。

放挂图,发画册,发朋友圈……环境在变,老乡们眼界在变,何方礼的政策宣讲也紧跟新时代在变。

《从七十一次掌声看党心所向民心所望》《从“七个新”解读十九大精神》……一个多月来,何方礼写下十几篇学习心得,整理数万字宣讲材料,为驻地乡村和基层部队宣讲20余场。

“听着有道理,干着有奔头。”白云乡干部邱仕海说,“何代表宣讲党的好政策,传播新思想,让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脚步更有力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